概念

悲莫悲兮生別離

【莲理枝】次朵


  神明×迷路小鸟


  


  “他误以为的神明垂怜,不过是佳酿数坛醉春宵一夜。”




  目黑在云层中捡到一只奄奄一息的鸟。




  捧在手心上,似乎仅有一片落叶一般大,眼睛闭著,呼吸也浅浅的。天与地的交界是极冷的,鸟若落在这定活不久。目黑决定把牠捡回去,毕竟一般的禽畜是绝对上不来这儿的,就是鹰也不行,不可能是误闯,能够到这里必定有些神缘。




  目黑原先要到人间去寻那神社,他已然翻翻找找了几日,却仍是找不著,毕竟那山太深,神界为了让人与神不多纠葛,就是那偶然的巧遇也要抹去地点的线索,要让所有感情都无疾而终才好。




  不过算了,原先还有一丝气息可循,如今却是寻不到了,就像线陡然断在掌心。这样的感觉是很准的,若是觉得找不著了,那便确确实实定再看不到了。目黑叹了一口气,他其实很失落的,但那么多次了,也该习惯。




  目黑于是捧著那只鸟儿回到神殿,如今神界还是春天,不怕牠太冷,在神气氤氲中养养便能够醒过来。到时再看看这只鸟有没有灵性,能不能去寻到牠的缘分了。




  目黑这般想,凭空在寝殿变出一只铜色的鸟架,和一个精致的笼子。原先要再弄出笼子上的门与锁,想了想却还是算了,无所谓,饶是飞出去也无妨的。不必强求谁留在何处了。




  他于是在笼里放了方采下的花瓣,又把鸟放在花瓣上。什么时候会醒来呢?他很无聊的想,也确实很无聊地坐在凳子上看,他希望牠能在春天醒来。毕竟错过了这次春天,还得等人间三百多年。




  目黑没打算在牠身上用神力,因为那瘦瘦小小的身子也不知能承受多少,没准还没治好便没能受住反噬死了,反而得不偿失。他只是偶尔哼几句歌给牠听,和牠说,你喜欢春天吗?春天快要过去了喔。




  直到有一天,目黑的曲子方哼到一半,那只鸟便醒过来。昏昏沉沉的,在铜质的笼子里走两步便摔倒,样子倒是很惹人怜爱,目黑正好看见了,走过来便把牠拢到掌心,一点一点喂牠碎碎的吃食。




  牠一日一日的变得有活力,会在笼子里蹦蹦跳跳,有时也跳到目黑的肩膀和手心。待完全复原后便更越发黏人了,目黑若要离开神殿,牠便定要跟著在他头顶飞来飞去,甚至会咬著他的袖口,想要让目黑不要离开神殿就好了。




  目黑哭笑不得,却也不能上哪儿都带著牠。于是有时把牠搁在寝殿,回来鸟儿救回同他置气,一段时间都不理他。




  因为鸟儿在春天醒来了,目黑便会带他到自己的花园里晃晃,和他说,这是海棠、这是牡丹,还有呀,这是莲花,我也是,我也是莲,目黑莲。小鸟便啾啾叫著,好像真的听懂了似的。




  目黑亦没有忘记要替他寻他的主人,那个在人间留下神缘的主人。于是他要劝小鸟,和他说要出去看看,去找那个人呀。小鸟这时便会用力啄目黑的耳朵,好像听懂了又很不乐意的模样。




  其实目黑也不太舍得让牠离开。于是只说了两次,就当对牠原先的主人仁至义尽了,他的鸟儿连花园里的花都没能认全呢,又怎么能离开?




  目黑花越来越多时间留在寝殿,其实他并没有特别需要做什么,他只是花神,并没有像武神或其他的神祇一般需要东奔西走,甚至可以说他只要不要四处跑,不要留下各种情缘,不要惹麻烦便是他的工作宗旨。




  他乐得在寝宫里和这只小鸟玩。




  不要再那么难受。




  可是他却能感觉到那是一种熟悉的、心脏与心脏的靠近。




  他还是经常回想起道枝,近一些的道枝,久远以前的道枝,可是他从来不和鸟儿说这些事,因为他想这只小鸟那么聪明,要是听懂了该怎么办呢?




  总是会觉得自己卑劣的。要是不要一直爱上那个人就好了。




  可是爱与不爱又该如何分判?




  他却又给那只鸟儿取名叫小枝。也不知出于什么心态,好像能够这样喊,空落落的心就能填满一块。




  目黑终于背著手走出寝宫,近日是许多花种该开放的时节,他该出来看看。于是他把小枝放回笼里,温声同牠告别才离开。




  那真是一只极有趣的鸟,目黑竟从牠眉眼间看出悲伤。




  目黑笑了,然后走了。




  在他见不著的身后,那只鸟儿竟久违的主动飞离笼子,却没有往未掩上的门边去,而是飞出了寝宫的窗棂,飞到没有季节,永远是繁花盛开的花圃。




  牠像爱极了那些花似的,用颊边的绒毛蹭每一朵花,又叼起风吹落的花瓣,全叼回自己的笼子里。




  目黑起初没发现,他的鸟儿却不懂积少成多,如此叼来花办数日,鸟笼里自然是放不下的,每每一回寝殿就能看到花瓣四散,小枝自己也没地方住了,却还是要将从鸟笼缝隙落出来的花瓣再叼回去,很是坚持。




  “给你换大一些的笼子,好吗?”目黑于是问牠,鸟儿站在他的手腕上,尖尖的爪子留下浅浅的印记。




  小枝没有回应他,目黑见牠没什么兴致也不再提起。可那之后鸟儿就总在他的床头歇息,笼子也就只是堆著越来越多花瓣然后闲置著。




 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春天也即将进入尾末。目黑总在春天较为忙碌,等过了花期就能够一直留在寝殿陪小枝了。




  小枝也总在目黑不在、自己也不能跟去的时候到花圃里收集花瓣,牠喜欢在花圃里似乎仅次于在目黑身边,偶尔也会淘气的一头钻进花丛里,再冒出来抖落一身花瓣。




  可有一天牠却在花圃里寻到一个石缝,那石缝里极冷的,望过去却像蒙了一层白纱,牠看不清楚,便越发好奇,闭上眼睛便拍拍翅膀,费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自己塞进石缝中。




  待牠一张开眼睛,眼前却是牠见过最美丽芳馥的花朵。




  莲花生在氤氲的雾气中,鸟儿拍著翅膀飞到花旁,花朵的香气四溢,花瓣亦层层叠叠的。牠喜欢极了,对这朵花有极高且异常的兴趣。




  牠像疯了一般,定要从花朵上扯下一瓣花瓣。牠以往从不这样做的,从不愿意破坏花朵,只拾起本就落了的花瓣。可是牠却用尖尖的鸟喙要啄一片花瓣。




  这朵莲花也并不平常,生在这样极寒的地方却并无霜伤,花瓣像是有无数层的并且非常坚韧,鸟儿啄了数次也不见松动,牠却拼了命去咬,在寒冷的地方体力本就容易降低,牠几乎都要晕厥,最后却尽了最后一丝力气,将一片花瓣扯了下来。然后便失去意识。




  目黑几乎是立刻便赶回来。




  这朵莲花便是他法力的本源,他与这朵莲花有生命上的连结。可他一进入石缝,却不见法力高强、凶恶的入侵者,只有未著寸缕,倒在地上的道枝。




  是道枝,那个死在人间春天里的道枝。




  他的莲花在自己用意识凝成的幻境中,其中又有层层关卡,唯有自己能够靠近。可是为什么道枝会在这里?




  目黑像是想到什么似的,慢慢接近倒在地上、陷入昏迷的道枝,他问他,你……你是道枝吗?




  “不是,道枝……道枝是谁?我是小枝。”男孩只说了这句话,眼睛都没有睁开。可是浑身早已失温,若不离开这极寒之地必定会晕死过去。




  小枝,道枝就是小枝吗?虽然目黑心中亦曾有猜测,不过后来却也作罢。道枝为什么能来到神境呢?目黑又怎么没想过要带他上来,可是尽做不到的。本就无法拉著没有神格的凡人到神境上,目黑对他突然的百思不得其解,可是当务之急是要让道枝恢复体温,其他所有问题都能搁置。




  他给道枝穿上了新衣裳,待他醒之后便让他选布料与颜色,要再给他新做几套。




  道枝偶尔会睁开眼睛,只是看著目黑,然后再睡著。目黑用花圃的花草调成草药,一点一点的喂给他,可是他每每睁开眼睛,都说自己是小枝。




  世界上不会有两张长得完全一样的脸,更何况这张容颜是如此惊世绝艳,那只鸟儿就是道枝,就是每一世都要与他相爱的灵魂。




  目黑无法阻止自己用靠近恋人的方式靠近他。毕竟那已然是种深入骨髓的缱绻的习惯,道枝也从不拒绝,甚至后来会在喝完草药后抬起眼睛,要目黑吻他的脸颊。




  可是他还说一直说自己是小枝。




  他尽想不起来。目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,他好像真正直视自己卑劣的本源,他不愿让道枝想起来,想起来自己为何不告而别,每次都相爱至深又离开。




  他没有办法不走,可是最开始,明明知道结局,他可以选择不相见、不去爱、不要让道枝那么伤心。他却又做不到。




  可是目黑不知道,道枝私藏了那片他咬下来的花瓣。那朵花是花神的生命,自然不是什么凡物。他却趁目黑离开寝殿时将花瓣吞进肚腹。




  那并不是能够入口的东西,落入肚腹自然便开始灼热的难受。他昏昏沉沉的,浑身都发起热来,思考也极不清明。




  他翻来覆去,浑身都在发烫,直到目黑回来,就见他一副孱弱的模样。脸颊烧红,眼神也没有聚焦。目黑先是用一团凉气聚在手中尝试替他降温,可是没有用,道枝的意识已然模糊,见他竟然勾著笑,笑著和他说,目黑君,你的名字很好听。




  这是小巫女和他说过的话。




  尔后几个时辰,道枝好像陷在那回溯的记忆当中。时而和他说我们接吻好吗?不遂他的意就抿著嘴要哭,有时又突然难过极了,问他你要离开了,对吗?




  目黑寸步不敢离开,道枝现在这个状态十分危险,一不小心便会走火入魔,他只能凡事顺著他的意哄他,好,我们接吻,不会,不会离开。




  道枝很难受,声音都变得沙哑,他好像深陷时间的洪流,深陷那一世被留在神社里的孤独。怎么拯救呢?其实无能为力的。




  目黑也跟著心痛极了,他总是害他那么难过。




  像花朵一般的爱最是残忍吧?要那么美,要那样凋零。




  道枝最后终于睡了过去,一醒来却又不是道枝了。他开始用目黑熟悉又陌生的眼神看他,那是上一辈子的道枝,那一次,他是幼时就被卖到青楼里的雏妓。




  那是一双带著拙劣的诱惑的眼睛,也不知向谁学下的,总之在那张青涩的小脸上违和至极。目黑那一次也只是顺手将她救下,却没料到那一回的道枝在夜晚赤著身子来找他,没有说话,却走到他的床边用很烂的吻技吻他。




  目黑推开她了,她年纪太小,直到最后走之前都没有真正碰过她。可是他一直都知道小女生会在半夜,她以为他睡著的时候来亲他,小心翼翼地,甚至会掐准时间爬上他的床再在天亮前离开,他没有在夜半十分拒绝。不过最后那个女孩子也没有活过春天。




  道枝陷入了记忆的紊乱,他根本分不清什么是现世,反倒说了很多胡话,却让目黑想起了很多过去的事,目黑也落入了反复的自责当中。




  道枝就这样回溯完他们相爱的每一世。




  终于记起这一切都是他与堕神立下的约定,他把他在爱情不圆满的每一次轮回都与堕神交易,留存下来让他能够到神境中,就一会儿,一会儿就好。




  所以他才永远那么难受。




  可是堕神自然没有和他说,他本身就有神格,又怎么需要这种交换呢。于是就成了如此,他履行完人世间的缘,渡了情劫后就能来的神境,目黑的爱一直都只是他的劫数。




  可是怎么在神境中他们又要如此纠葛?




  道枝不知道该怎么办。既然他有神格,那也必定要掌管些什么,他也寻不著。他和目黑说,我们先分开一会儿,好吗?就一会儿。




  道枝清醒后和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分开,但目黑没有说什么,只是点点头。他有太多歉疚,饶是道枝再不回来,他也不会出手干涉。




  至少这一次他要做到长久以来从未做到过的事。




  这时神境里已然是夏天。




  道枝恨极了夏天,因为夏天在春日过去之后,好像就是那样赤烈的阳光烧尽了春天。可是他却又自己离开那座永远都是春天的神殿。




  他寻不著自己究竟掌管什么,好像确实困在那迷雾似的花香中。他四处跌跌撞撞,努力想去踩踏每一片云朵,可是他却觉得自己很孤独,像是从来没有那么孤独过。




  可是怎么会呢?他被遗忘过那么多次,他的心却又空落落的。他太不适应夏天,尤其神境里的夏天又那么漫长。




  道枝坐在云边,看云底下好像很遥远的凡间。他不知道自己究竟怀不怀念,又后不后悔,他曾经向往自由,拥有自由后,却又怀念那如笼般的人间。不要站得那么高、看得那么清楚就好了。




  道枝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难过极了,蹲坐在云边抹眼泪。目黑在远远的地方看他,却没有过去打扰。




  道枝想自己还是很爱目黑的,因为那些身不由己,换作他也没办法每次都善终。爱就是这样蛮横不讲理的东西。




  可是他总是想不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。果然还是做一朵花好一些吗?永远让目黑来寻自己就好了,一次春天极灿烂就好了。




  凭著一股冲动,他决定从云上向下跳。不知道会去何处,当一朵花也很好,只是不要只是目黑的花,只要是一朵花,没有任何从属就好了。




  他于是便纵身跃下云朵,却没有坠落,他没有翅膀,却好像能够飞翔。他飞离云朵很远,飞离神境很远,他不知道自己要去何处,但他一直在飞。




  他好像终于触摸到自己,被困住,尔后飞翔,才是风的本源。




  目黑在他一跃而下的瞬间就到他身边,可在他伸手之前,道枝就自己学会了飞。




  他想,道枝应该是掌管风、掌管飞翔。




  道枝学会飞,找到自己拥有什么的神明是很强大的。他去了好多地方,一个又一个去找他的前世所落脚过的地方,偶尔也会找到一些久远的生活痕迹。




  他花了很长时间,终于认识笼外的时节。




  又过了很久,那天是人间的春祭,是目黑生日的后一天。道枝终于回到神境,敲开很久没人推开的门。




  目黑就在他的花圃里,种满山的花。




  许久没有风吹进来了,道枝站在门边,他穿著从神社里找到的那套绯袴,因为是神境极好的布料,因此许久也没有腐朽。可是见到目黑的那眼却突然有点想哭,他想过无数次的重逢,却没有想到仅仅是看见他捧著花认真的神情就会流泪。




  目黑就在花间远远的看他一眼,风拥抱花朵,道枝明明早已学会飞,却用双脚奔向他,讨一个久违的拥抱。




  他不知道,目黑这一次的生日愿望什么也没许,也不知道这满山满谷的花从最开始就是要种给他的。




  他只要知道在风中的是永远无拘的爱那便好了,还有他再也不记日。




  目黑在拥抱里攒紧这件久违了的衣服和这个久违了的人。明明思考和举止没有声音的,他却觉得现在自己的想法和拥抱都是极沙哑且粗糙的。




  回来了便好,他哑然的想。




  还有确实许久没有风吹进来了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


  --




  以下解释一下之后的更新状况和这篇的一点点废话。


  


  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出来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的设定,总之越写越不日本神话哈哈哈




  这应该是近期内最后一篇llz了,把所有坑都填完啦,也许之后还会回来,有短篇的灵感可能也会写吧,会持续关注两人的。原本是五万字左右的内容,不过最近状态的不太好,决定还是这样完结这个故事,这是春日记的后续,想了很久要叫什么,最后还是取了这个可能没什么人会点进来看的名字。“次朵”是对我很有意义的一篇散文,最开始春日记就要叫这个名字的,后来还是决定用这个名字把所有故事做收尾。




  也谢谢大家啦,感谢相遇,旧文不会删,之后会改帐号的名字!




  还有次朵的意思就是所有相遇都像花一般。




  一饮一啄,一次、一朵。 

评论(8)

热度(10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